您好,欢迎来到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Zhejia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Center
知识产权

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杰到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 作者: 日点击量:3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实干实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效,7月27日下午,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杰赴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调研,省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陪同调研。

张文杰局长先后察看了省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宣教基地科普区和法治区、巡回审判庭、纠纷调解室,详细了解省保护中心发展历程、运行成效。

随后,张文杰局长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保护中心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省保护中心在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年以来,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强化“有感服务”进行了系统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立足新发展阶段,尤其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省保护中心要更加突出精细管理、高效协同,以更高站位和定位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IMG_9749.JPG

一要深化理论学习,树立远大理想。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整改整治阶段任务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思想“总开关”,高度警惕“唯技术论”和“业务隔离”。要坚持拉高定位,强化规划引领,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汲取思想伟力,从服务我省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厘清工作脉络,放眼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前沿和我省发展形势,确定一流目标指标,细化具体落地举措,引领建设发展。

二要秉持服务理念,牢记发展使命。三季度是我省关键季、黄金季、攻坚季,全省上下正凝聚力量,持续推动经济运行向好、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也是用知识产权之钥打开发展大门,体现“有感服务”工作价值的重要阶段。要坚持服务创新,在提升审查效率和准确度方面下大功夫,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对不同业务开展差异化研究。要坚持服务主体,公平维护市场经济中不同经营主体的平等权利,把主体的诉求、关注点、痛点和方向作为工作着力点,全力提供知识产权增值服务。要坚持服务产业,立足浙江产业链的历史特点和最新前沿,用好各项知识产权工具载体,让中小企业有机会获得知识产权领域的滴灌式服务。要坚持服务人才,把人才作为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关键,对外要注重发掘专业领域人才,对内要搭建人才发展梯队,以服务姿态做到珍惜人才、培养人才、善用人才。

三要下足专业功夫,推进团队攻坚。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对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要加强学习练好内功,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专利导航、专利咨询是全球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发展领域的前沿阵地,价值巨大但进入困难。省保护中心要坚定攻坚决心,立足中国特色、浙江特点,在专业领域中打造出一支富有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团队,不断扩张专业力量,做好人才补充,同时要高度关注人才的自身发展,形成事业和人才相互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要构建智慧大脑,拓展综合能力。高质量数据是知识产权领域未来发展的核心价值,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一个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机构,必须及时建设有效载体,不断创新使用、挖掘、重构、创造创新领域的知识、信息、技术,采用数据库构建、新型检索咨询、模型重塑、智能学习等数字化方式提升自身能力,带动服务水平、效能提升和内涵发展。要在丰富的外脑接口基础上,聚焦实战实效,运用信用码,归并数据,提升双向感知能力,构建开发新应用,成为全省市场监管数字技术精细化发展阶段高质量的组成部分。

五要把握双重职责,守住风险底线。把握好公益服务和增值服务的双重领域职责,坚定“干净且干事、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大力弘扬优秀道德文化、落实制度管控、守牢纪法底线,努力做到队伍建设一个都不能少,服务经营主体一个都不能丢,守住安全底线一个都不能忘。当前全国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要全面加强廉政建设风险点、平安建设风险点等的梳理和排查,推动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省局办公室、人事处主要负责人、省保护中心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返回列表